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000026/2019-03487 生成日期 2012-02-02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意见》精神,现公布2011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1月1日至12月20日。

一、工作概述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夯实基础、精心组织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制度和信息化建设,规范公开程序,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将已建成的国土资源系统网站群作为第一发布渠道,并依托国土资源政务服务窗口和档案室作为公共查阅点,切实加强和推进国土资源党务政务公开,切实保障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分工调整,国土资源厅及时调整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由厅长全面主抓,各分管厅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全面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调整后的分工要求,厅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厅政府信息公开和统一发布工作;政策法规与调控处负责审查、核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做好审核把关和有关政策、规定、制度的解释(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等);人事与老干部处负责厅机关及厅属各事业单位的职能清理、审核,协助做好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察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受理投诉举报,对违反信息公开的失职行为实施责任追究;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国土资源窗口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的实施,定期发布相关信息,编制公开目录、指南等,同时联系档案室共同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点的有关工作;国土资源地理信息中心负责做好网络平台建设维护工作;国土资源宣传教育中心及时发布、维护、更新信息和协调新闻媒体等工作。

(二)强化制度措施。认真执行已制定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厅机关内部沟通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新闻统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宁夏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宁夏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宁夏国土资源厅机关保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今年,我厅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并加大其权重,增加了网上公开考核,对各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计入年终绩效考核总分。印发了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2011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共性目标列入考核。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程序、方式,确保了此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丰富公开内容。加强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区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2011年国土资源新闻宣传工作要点》、《关于组织新闻媒体加强国土资源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国土资源行政审批等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部门、单位依法梳理、修订、完善宁夏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坚持把公开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国土资源工作亮点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规范程序、时限、结果,争取应公开的全部公开。除了在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外,部分涉及群众切身问题的重大事项、国土资源动态以及公众监督、政策信息等内容利用电视、报纸、新闻发布会、专栏、厅信息刊物等渠道主动公开,增强了社会受众范围,提高了监督成效。组织开展了全区基层国土资源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工作,印发了《实施方案》,并于11月底前对全区各级“窗口”进行了督察,下发了《督察通报》,力促审批事项应进必进和便民公开。

(四)强化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国土资源系统门户网站群、视频会议系统、业务内网、数据库及业务应用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强化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基础。坚持利用网络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思路,实现网上阳光政务,国土资源出让供应情况、矿业权和土地使用权网上出让公告和结果公示、国土资源行政审批结果以及建设用地申报程序、收费依据、行政许可、办事服务事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始终坚持在国土资源系统网站群上向社会公开。不断优化网站的各个板块,根据实际需求和发展,丰富内容,健全功能,方便群众浏览查阅,及时了解国土资源信息。规范运行12336违法举报热线和信访举报电话另个服务平台,畅通双向沟通渠道,促进社会监督,为群众解难解惑。

(五)强化公开受理。根据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安排,由厅办公室(行政审批办)牵头作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政策法规与调控处人事与老干部处监察室和信息中心协助组织实施各处(室)按职能要求,根据《条例》规定期限配合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有关工作。严格落实《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我厅始终本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自治区有关要求开展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主动”的原则,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011年,我厅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公告、政务信息刊物、宣传活动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将已建成的国土资源系统网站群作为第一发布渠道,依托国土资源政务服务窗口和档案室作为公共查阅点。公布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类、行政职权类等信息。

我厅将国土资源出让供应情况、矿业权和土地使用权网上出让公告和结果公示情况、招拍挂公告、资质认证和国土资源行政审批结果包括建设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地产处置、调整规划审批情况,以及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等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截止目前,宁夏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网发布信息4365条,网站访问量超过3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发布的信息经常被宁夏新闻网、国土资源部等其他各类网站转载;在电视台、电台、杂志刊播国土资源新闻362条次,其中,宁夏日报刊发78条,头版14条,中国国土资源报发布79条,头版10条;及时保障全区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市场网上交易工作,共发布土地和矿产交易出让公告310件,成交结果公示189件,其中土地类289宗,矿业类21宗。

组织召开了宁夏农村土地质量万里行宣传活动新闻通报会,发表新闻采访稿件40篇(次);组织召开了两次五项内容的新闻发布会,即土地和矿业权市场交易市场建设,风能、太阳能、保障型住房建设用地,简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等新闻发布会。同时,积极利用办公楼一楼公示栏公开信息。共编发《宁夏国土资源快讯》298期、《宁夏国土资源通讯》11期,刊载各类信息856条。每年,我厅还通过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印发制度、政策、重大决策信息等宣传册(页)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有效扩大了群众的知晓渠道。所有已公开的政府信息都按照相关保密规定进行审核把关,防止信息失泄密。目前,我厅没有影响或者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厅通过电子邮箱收到1条要求公开2010年度宁夏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的申请,已通过相同方式按规定及时答复申请人;通过国土资源政务服务窗口收到1条关于国道211公路有关情况的公开申请,已通过程序转办并通过传真和邮寄的方式答复申请人。截至目前,暂未收到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等规定的其他方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通过向社会上公布的咨询服务电话询问有关事项的,受话人按照机关工作规则,将来电转接相关部门或告知其联系方式,由承办部门办理,年内共受理接受公共咨询2000余人次;通过政风行风网征询问题的,我厅已全部按要求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列入厅日常办公经费,2011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相关收费和减免费用等情况,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厅始终本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自治区有关要求开展工作。2011年度,我厅未发生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收到各类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和自治区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和处理程序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队伍、人员培训及相关保障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推进,以及公开尺度难把握,对部分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性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下一步,我厅将严格执行既定制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的开展,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强化几个方面:

(一)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对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国土资源工作热点和亮点、创新和重大决定等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切实丰富公开的内容;切实发挥好国土资源系统网站群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进一步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严格做好考核评估。进一步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督办作用,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抓好任务分解,细化信息公开年度方案,制定更完善的激励机制和奖惩措施,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通过年初签订的效能管理责任目标任务书规定,量化指标和测评分值,组织厅考核组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考评和通报。

(三)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对国土资源政务服务窗口和档案室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查阅点作用;加快和完善国土资源系统网站群建设,丰富网站设计和内容管理,对厅门户网站栏目内容设置进行优化,增加网站的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开权利人采取电子邮件或在线申请等互动方式提出申请。积极为公众获取国土资源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服务。

(四)加强调研培训工作。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各种方式、针对各个层次的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 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915号

邮 编:750002

电 话:0951-50338045023744

传 真:0951-504305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