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综合管理 > 政策解读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19-09-16
来源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解读单位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2019年830日,自然资源厅党组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关于印发<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的通知》(宁国土资发〔2012〕471号)同时废止。目前,《办法》已经正式公布,2019年1020日起施行。

一、制定背景

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是贯彻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提出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应当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依据。

2018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了《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877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 (宁政办发〔2019〕26号)自然资源部制定了《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令第2号),在控制数量、规范程序、健全机制等方面作出新的规定。

近年来,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规定文件质量逐步提升,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来看,自然资源厅规范性文件管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发文数量较多、合法性审核不严格、制定程序不规范、清理评估不及时等问题。为此,机构改革后,为加强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起草质量,切实约束规范公权力,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重新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三十一条内容对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审议、发布、解读、备案、解释、评估、清理等各要素进行了全面规范,目的是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全流程管理,确保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所有环节都有制度可依。

(一)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界定。明确提出本办法所称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以下简称规范性文件),是指自治区、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或者经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自然资源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下简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为执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在本行政区域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文件同时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使用范围、使用文种、应当贯彻执行的事项和不得规定的事项。

(二)严格规范起草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质量办法》明确规范性文件在起草阶段就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一是明确起草机构应当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和可行性进行全面论证、评估;二是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内容涉及重大制度调整、重大公共利益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者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开展规范性文件风险评估和制定应对预案三是明确在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应当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征集专家论证报告等方式,充分听取下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四是明确起草机构应当通过政府或者部门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不得少于15日

(三)加强合法性审核。按照国家、自治区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相关要求,《办法》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内容、程序、处理方式等进行了明确:一是明确起草机构形成规范性文件送审稿后,在提请会议审议前必须送交本部门法治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二是明确起草机构、法治工作机构各自职责及合法性审核应当提交的相关材料;三是明确法治机构具体对那些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以及合法性审核时限,即法治机构的合法性审核一般应当在送审材料齐备后7个工作日内回复审查意见,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四是明确对审核意见进行细化规定,包括合法、不合法及应当修改等审核意见及相应处理要求;五是明确通过合法性审核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按照公文办理程序报送党组会议、厅(局)务会议等集体审议。

(四)实行“三统一”及有效期制度。为严格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严控发文数量,规范性文件明确提出施行“三统一”及有效期制度:一是明确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同时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二是明确提出实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不得超过5年。标注“试行”“暂行”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最长不超过2年,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自动失效;三是明确公开发布规范性文件时,起草机构应当负责同步对其涉及重大政策的决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等进行解读。

三、抓好贯彻实施

全区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着重从以下个方面抓好《办法》的贯彻实施,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抓好学习宣传。《办法》是今后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根本遵循,是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推进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的重要制度规范。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宣传,部门法治工作机构要主动承担起职责,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全面掌握各项制度要求,保证全面落实。

二是加强清理管理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增强系统规范性文件的权威性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现下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存在违反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的,应当依照职责和法定权限及时督促纠正

三是严肃追究责任。对于违反《办法》的行为,要区分不同的责任主体进行处理。法治机构未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核职责,起草机构应当提交而未提交合法性审核,或者不采纳合法性审核意见,导致规范性文件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