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夏完成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总体方案

2019-12-02 09:19:2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记者:税玉海 时间:2019-11-29

《总体方案》

  构建自然资源“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和自然资源监管决策、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监测评价三大应用体系,将现有51个系统整合至29个,统一搭建在自然资源管理平台上,实现与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和自治区“数字政府”的有效衔接

  11月26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宁夏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日前通过专家评审。

  《总体方案》采用“省级大集中”模式开展自然资源管理平台、应用系统建设,以新型地理实体为纽带,构建“一张图”数据体系,凸显宁夏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地方特色;聚焦“两统一”职责,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深度融合,为提升自然资源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宁夏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总体方案》紧密结合宁夏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特色应用的需求,构建自然资源“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和自然资源监管决策、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监测评价三大应用体系,将现有51个系统整合至29个,统一搭建在自然资源管理平台上,实现与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和自治区“数字政府”的有效衔接,达到“全数据融合贯通、全业务网上运行、全方位智能监管、全网络安全可控”的建设目标。

  据悉,宁夏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将形成14个专项方案,并编制自然资源管理未来3年~5年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清单。到2020年底,进一步夯实信息化基础,基本搭建完成“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总体架构,完成基础数据整合,并纳入“一张图”管理,完成部分重点应用系统在新架构下运行。纵向与自然资源部以及市、县(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贯通,横向与宁夏党委、政府和其他委办厅局联通,基本实现信息共享和服务。到2022年底,信息化体系基本建成,形成完整的标准规范体系和完善的运行机制。“一张图”覆盖所有自然资源数据并实现动态数据接入,“一平台”搭建所有应用,网络安全体系趋于完善、实现自主可控、智能化态势感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中推广应用。到2025年底,宁夏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自然资源时空大数据规模效应显现,跨行业、跨主题的时空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应用业务化运行,形成自动化分析与应用的服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