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夏启动自然资源综合监管决策系统建设

2019-12-24 09:16: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胡琴 时间:2019-12-23

近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宁夏启动自然资源综合监管决策系统建设,构建全区自然资源“天上看”“空中探”“地上查”“网上管”立体化监测体系。旨在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管理利用水平,加快形成覆盖自然资源全业务、全流程的监测监管新模式和新机制。

据介绍,自然资源综合监管决策系统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先行开展地质灾害预警预测系统建设。该项目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自治区政务公共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等资源,结合地理信息系统、通信技术与遥感技术,建成地质灾害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立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地质灾害实时在线智能化监控,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各环节、综合协调各方面的全方位、全过程、多层级灾害防管体系,最终建成集监测、采集、预警、预报为一体,实时连接省、市、县、乡镇四级,可供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员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决策、巡查人员用于地质灾害巡查监测、群测群防人员用于监测情况实时上报的地质灾害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地质灾害信息的大综合、大协作、大集成,提升地质灾害信息服务能力。二期建设计划于2020年开始,内容包括建立面向自然资源监管业务,汇聚厅业务系统、监测站点、业务管理台账数据的监管指标和数据库;建设支撑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自然保护地、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黄河流域自然资源要素监测及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综合统计、自然资源执法等业务的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建设基于辅助决策模型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和效益以及管理过程进行统计分析的辅助决策系统。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自然资源“批、供、用、补、探、储、采、查、登”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自然资源系统化、动态化、精细化的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