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黄河宁夏段将每年开展两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

2019-12-24 10:50:00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记者:税玉海     时间:2019-12-24

五查一查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底数;二查水资源状况;三查自然资源权属底数;四查黄河流域水功能设施情况;五查动植物数量类别情况

  记者1220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宁夏将以1231日为时间节点,首次对黄河流经的397公里河段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旨在摸清黄河宁夏段各类自然资源和水利工程设施“家底”。今后,黄河宁夏段将每年进行两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并建立数据库、监测体系和监管平台。

  资料显示,黄河穿越宁夏10个市、县(区),沿黄经济区国土面积占宁夏总面积的43.2%,聚集了自治区57%的人口和80%以上的产业。这次调查监测利用0.2~0.5米高清影像,基于第三次国土调查初步成果开展,是宁夏历年黄河调查涵盖内容最多、技术精度最高的一次,主要包括“五查”:一查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底数,调查流域内耕地、林地、草地、滩涂、水域和建设用地等各类土地资源的分布、用途、面积和利用状况;二查水资源状况,调查黄河过境流量、国家分配宁夏的配水量、使用量、主干渠取水量及各支干渠取水量等水资源状况;三查自然资源权属底数,查清黄河流域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权属状况;四查黄河流域道路、桥闸、涵、坝、堤防、码头、护岸工程、水文站、凌汛观测点及重要水系、排水、排污等水功能设施情况;五查滨河公园、自然保护区、亲水景观、典型建筑和流域内动植物数量类别情况。

  据悉,明年3月底前,宁夏自然资源厅将查清黄河最高洪水位和标准化堤防两条控制线内黄河流域各类资源状况,提供给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用。今后每年依托标准时点为630日的地理国情监测和1231日的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为黄河宁夏段开展两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从而建立黄河宁夏段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宏观监测、常规监测、精细监测、应急监测,查清黄河宁夏段各类资源不同时段变化状况,构建家底清楚、产权清晰、系统完整的“一套数据、一张底版、一个平台”动态监测体系,最终实现黄河宁夏段自然资源全要素、全流域、全覆盖调查监测,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