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紧盯地灾隐患 守护美丽乡愁

2020-09-27 14:30:06

信息来源: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    撰稿:赵赟   


彭阳县古城镇挂马沟村郭庄,是十几户人家世世代代居住生活的山乡。夏季的雨水滋润了这里繁花似锦的梯田,却也令地质灾害隐患的威胁变得严峻起来。今年夏天,这里的村民们发现,自家屋后的塬峁上矗立起了一个个“卫士”——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设备。这些“卫士们”有“眼睛”——一体化视频监测站,有“嘴巴”——预警广播,能自动监测雨量,还能用专业仪器给大地做“体检”。

宁夏的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环境脆弱,地质灾害分布点多、面广。近年来,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在地质灾害基础调查、群测群防、应急响应、工程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地质灾害预警防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群测群防措施监测技术落后,信息难以畅通,无法及时开展临界预警预报,2020年,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在95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基础上,在原州区、彭阳、西吉、隆德、泾源、海原等地选取了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严重经济损失的20个典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群)开展首批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通过安装一体化GNSS监测站、表面位移监测站、深部位移监测站、雨量监测站、孔隙水压力监测站、土压力监测站以及声光报警器等专业设备,利用数据传输监测软件和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地质灾害体进行形变、位移、地下水动态、应力状态等特征进行测量,分析、了解地质灾害体的变形位移状态及趋势。

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不仅可加深对地质灾害形成机理的认识,提高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精细化水平,还能在地质灾害发生前发出预警信息,帮助地方政府组织受威胁群众临时搬迁避灾,避免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20个隐患点监测设备均已通过初验,即将投入使用,标志着宁夏地质灾害监测技术与预警方法从经验走向科学、从感性走向理性,从人工化向智能化、自动化飞跃。

2020年8月,彭阳县降水天数超过了15天。8月31日,还在测试中的古城镇挂马沟村郭庄组监测设备已经忠实地传回了数据——滑坡裂缝发生了位移!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技术人员即刻对数据做出分析研判,并通知当地政府加强监测、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有效避免随时可能发生的险情。这些默默矗立在塬峁上、24小时紧盯地质灾害体的监测设备,让老百姓心里更踏实了,日子过得也就更安心了。

据悉,2021年,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还将在全区开展50个点位专业监测,100个点位的普适性监测,逐步完善全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网络系统,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威胁,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守护“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