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夏将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对露天矿山开采实施动态监测

2020-09-25 08:38:40

信息来源:宣教中心         撰稿:任金玲

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为促进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和合理利用,全面提升露天矿山监管水平,宁夏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利用不同时相覆盖全区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对持有有效期内采矿许可证的露天矿山开采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加强露天矿山超层越界开采监管。

据了解,宁夏露天矿山相对分散、规模小、数量多。过去,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主要通过实地核查的方式开展监管工作,受自然因素、矿区地形地貌、采矿方配合度等因素的影响,存在工作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监管效果不够理想,不能有效从源头上遏制和打击违法开采行为。

宁夏将于2020年9月至2022年底,通过准备部署、图斑制作、图斑核查、查处整改、公示公开五个阶段,全面开展露天矿山超层越界开采卫星遥感影像监测工作,并通过技术手段优化、核查数据收集、综合成果分析,逐步建立、完善全区矿产资源综合监管系统。

通过卫星遥感影像监测,对超出采矿许可证范围开采的露天矿山制作疑似超层越界开采图斑,分发至负有监管责任的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行实地核查,经核查确认为超层越界开采的,按照法定程序依法查处到位。同时,明确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责任主体,及时启动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逐步探索形成覆盖全区的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保障露天矿山安全发展、绿色发展。

宁夏明确要求,对核查确认超层越界开采的露天矿山,由各市、县(区)自然资源局进行立案查处,查明超层越界开采造成的矿产资源破坏量,依法依规履行价值鉴定程序,责令矿山企业同步启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从严从速查处整改到位。对查处的超层越界开采露天矿山信息,在地方政府和各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并选择典型案例在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公开通报。同时,按照《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管理办法》和《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有关规定,将超层越界开采露天矿山列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