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然资源厅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测绘计量安全

2024-03-13 08:46:40

信息来源:宁夏自然资源成果质量检验中心     撰稿:蒋巍  马国童

随着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积极保障中铁集团、宁夏电力设计院、银川房地产测量中心等多家区内外重点民生工程单位设备计量安全,利用贺兰山基线场、大长度实验室等我区自然资源部门最高计量标准检定计量设备近百台,切实保障自治区重点项目设备计量准确、数据可靠。

贺兰山基线场仪器设备计量检测

测绘装备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磨损、老化等问题。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仪器投入生产势必会造成成果质量下降,导致返工进而增加项目成本;更有甚者突破法律伪造数据以求完成项目验收,造成恶劣影响和社会安全风险。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多措并举,常态化开展经纬仪水准仪检定装置、基线场标准装置、手持激光测距仪检定装置等4套省级计量标准的量值溯源,并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开展测绘仪器校准能力验证,时刻保障计量检定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有力保障了全区重大项目测绘装备的计量安全,确保开工前所有装备应检尽检,杜绝“问题装备”带病上岗,探索项目质量、安全的前期预防,推动我区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大长度实验室设备检测

下一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落实国家计量发展规划,加大新型基线场研究投入,构建聚合无人机测量系统、激光测量系统、全站仪、GNSS接收机等最新测绘技术装备检验能力的综合检验场,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打好计量基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