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重要会议

自然资源厅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4-03-18 10:05:00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中心     撰稿:邹姣姣

3月15日,自然资源厅召开2024年第9次党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三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大计,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重大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奋进新征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各处室、各单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要求,立足自然资源职责职能,更好落实“五个统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空间响应、资源保障、时空数据等方面优势,争做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排头兵”。

会议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我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供给,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空间布局,创新多元化、标准化供地方式,大力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促进各类优质自然资源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聚焦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探索与毗邻省区建立生态保护红线跨省协同保护机制,分层分级分类开展详细规划编制,因地制宜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完善规划落地实施、监督管理全周期管理体系,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要聚焦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三条控制线”,加快完成区、市、县三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协同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扎实推进“三山”生态保护修复,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土地权改革,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破解农村宅基地、生态移民迁入迁出区土地、农垦移交地方土地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面推行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激活发展潜在动力活力。要聚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超层越界、私挖盗采违法违规行为,“拉网式”定期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加快完成灾害点避险搬迁、重大隐患点工程治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