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开展联合督导检查持续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

2020-08-05 15:10:00

 信息来源: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第5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近期,自治区贺兰山整治办联合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对贺兰山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开展全覆盖实地督导,着重就保留整治的3处井工煤矿、9处非煤矿山绿色矿山建设进行了现场检查,查找分析存在的短板不足,指导企业科学合理开展相关工作。

根据督导检查情况,当前贺兰山保护区外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已全面升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正在全速推进。石嘴山市在前期完成基础治理任务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实施汝箕沟生态修复、平汝线生态廊道建设、石炭井沟生态修复、110国道高标准绿色长廊和王泉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5大工程16个项目,推进渣台安全改造、雨季补播草籽、沿线植树绿化、砌筑防洪沟坝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治理面积12084亩,绿化面积52037亩,预计10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修复任务。银川市大力实施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主要开展云山路南北侧遗留砂坑、套门沟建筑石料矿区及新干公路周边生态恢复,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培土压坡、播撒草籽及春季植树绿化工作,治理面积近3000亩。国能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稳步推进红梁井、卡布梁井和羊齿采区排土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红梁井741亩治理恢复任务,正在全速推进卡布梁井、羊齿采区治理工作。

同时,12家保留矿山的绿色矿山建设正在持续开展。各矿山矿区环境绿化提升工作均已全面铺开,除祥顺通、洪林兴达2家煤矿正在办理开采手续,石嘴山市昌城工贸公司大石头沟、银川市西夏区高家闸2家建筑用砂矿采矿权即将到期、下步进行闭坑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外,其余8家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编制,正在申请市级自然资源部门评审验收,节能减排、数字化矿山建设、资源开发利用优化提升等相关工作已同步启动。

督导组要求,石嘴山市和银川市要按照保证安全、突出生态、兼顾景观的次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以项目化工程化措施,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逐步恢复自然本底;保留矿山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绿色矿山的理解认识,统筹谋划矿区规划布局、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管理、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和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开展方案审查,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同步实施绿色矿山建设,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