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筑牢生态屏障 打造绿色低碳发展之基
——“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三

2023-03-17 18:19:54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中心     撰稿:任金玲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月9日召开的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守好‘三条控制线’、立足‘四个定位’、实施‘五个战略’、建设‘五个自然资源’”目标,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城要素管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我们开设“2023宁夏自然资源工作这样干”专栏,围绕持续提升资源要素供给能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保障提升农村土地权益价值、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效能等方面,系统阐释2023年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干劲,推动宁夏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新征程“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绿色昭示未来,决定高质量发展成色。

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特色和本质。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部署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等重大任务,标定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方向和路径。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宁夏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个战略目标,坚持把筑牢祖国西北生态屏障作为绿色发展之基,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生态宝地。

坚决守牢生态安全底线

宁夏是全国“三区四带”中黄河重点生态区(含黄土高原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的交汇地带,处于青藏高原高寒区、西北干旱区、东部季风区三大气候过渡带,“三山”(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独特的地理地势,阻挡沙尘东进,阻止西北高寒气流东袭,调节水汽交换,联动着全国气候格局,支撑生态安全的作用十分明显。

守住重点区域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中之重。

2023年,宁夏将聚焦全区生态系统整体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健全全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体系,推动实施“三山”生态保护修复、废弃矿山生态系统治理、重要水土流失区水源涵养等重大工程项目,有效提升“三山”生态功能和生态质量。

贺兰山围绕生态屏障保护、生态廊道联通、生物生境恢复等重点任务,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加快创建国家公园,提升生态系统自愈能力。六盘山加强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国家公园创建,积极争取国家“山水”工程,改造提升人工纯林质量,保护湖泊湿地,贯通野生动植物迁徙扩繁通道。罗山通过实施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天然林保护、退化草原综合治理、河流沟道清淤疏浚、保护区监测监管提升等工程,巩固退化土地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防沙治沙和水土保持能力。

坚持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开展修复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人类活动是影响生态链条的关键部分,必须有所控制,善待自然。2023年,宁夏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开展生态保护修复。

坚持节约优先方面,在资源开发利用上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完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通报、奖惩机制,降低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以有限资源保障更长远发展,以更小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经济增长。

坚持保护优先方面,在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用途管制、业务审批、实施监管、督察执法等管理活动中落实生态保护责任,严控各类开发利用活动对生态空间的挤占,严厉打击和查处违法开采、违规占地、破坏生态等行为,变被动修复为主动保护,变末端治理为前端防护。

坚持自然恢复为主方面,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系统内在的自我修复功能,科学选取保育保护、自然恢复、人工辅助等方式,提升生态质量和功能。对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集中分布的物种栖息地等,加强封育保护,强化监测管护,自然恢复植被,提高生物量,保护原生生态系统完整性;对人类活动造成的生态退化和破坏,除开展必要的林草治理、地貌重塑、廊道疏通、生境重构等人工辅助措施外,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工干预,促进生态系统遵循自然规律逐步恢复。

坚持工程措施的系统化方向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2023年,宁夏将注重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突出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

通过开展区域生态本底现状调查,摸清区域生态功能定位、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状况,准确掌握生态系统的动植物组成、生境质量、关键物种分布以及污染、采矿、农业或城镇开发等人类活动情况,并根据现状调查、问题识别和工作目标,对各类型生态保护修复区域分别采取保护保育、自然恢复、辅助再生或生态重建等保护修复策略,从生态环境影响性、经济技术可行性、社会可接受性等方面综合评价各类子项目的工程措施,筛选相对最优的技术方案。

以河湖流域、山体山脉等相对完整的自然地理单元为基础,统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将矿山恢复治理、国土综合整治、水源涵养林建设、草原植被恢复、河流沟道治理等不同治理目标的生态修复项目,进行一体谋划、整体推进。试点实施自治区级“山水”工程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逐步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工程布局。

坚持生态建设与发展产业融合推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2023年,宁夏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利用自然资源部支持意见,在持续推进“土地权”改革中不断挖掘生态潜力,通过激励性政策,为社会力量投入生态修复增强信心。大力推进生态和产业结合,探索将一产中的酿酒葡萄、枸杞等现代农业,二产中的新能源、数字信息等现代工业,三产中的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等优势产业,与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充分融合,推进生态建设市场化、产业化、常态化,增强造血功能。

与此同时,宁夏还将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在贺兰山东麓实施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助力打造葡萄酒产业带;在六盘山区域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发展林下种养、生态旅游等后续产业;在罗山区域结合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培植光伏发电、沙漠旅游等沙产业,推进试点、打造亮点,示范带动生态保护修复市场化、多元化发展。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2023年,宁夏自然资源部门将紧盯目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毫不松懈地落实生态优先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绿色生态宝地、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