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2020-01-03 14:53:41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      撰稿人:郭琳娜

2020年1月2日,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主持召开全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了自然资源厅关于全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送审稿)》,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司法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草局和五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前提和基础。《工作方案》的印发实施,将对统筹我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推进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做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对加强自然资源产权保护、夯实监管责任、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支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完成这项任务。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发挥确权登记在自然资源管理整体工作中承上启下的重要衔接作用,建立自然资源登记“一个簿”、形成自然资源产权“一张图”、构建自然资源信息“一张网”,实现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登记机构信息统一管理、实时共享。三是要把握时间节点。要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按照分级分类分区的要求,用四年时间,分三个阶段,聚焦重点快速推进,最终实现全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的目标。四是要加强统筹协调。要与调查监测工作相衔接,充分利用已有成果,避免产生新的自然资源类型划分交叉重叠问题;要与自然保护地体系改革相结合,确保确权登记工作顺利推进;要与国家制定出台的相关规范标准相结合,严格按照规定完成登簿。五是要形成工作合力。自然资源厅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对接自然资源部,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做好沟通联络;自治区财政厅要将有关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分级保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草局要积极做好基础资料数据提供,确保资料准确、详实,主动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做好权籍调查、界线核实、权属争议调处等工作;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对本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负总责,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理清思路,主动谋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