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 切实保障发展用地

——马波厅长调研盐池县、红寺堡区保障企业发展用地情况

2020-03-16 16:22:24

信息来源:宣教中心     撰稿、摄影:魏华

3月10日,宁夏自然资源厅厅长马波,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盐池县、红寺堡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及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保障情况,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今年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要求,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增长必须稳投资的理念,高标准服务项目用地、高效率促进项目落地。

在盐池县宝塔工业园区,调研组一行走进宁夏峰腾塑业有限公司年产2亿条编织袋生产线和1万吨包装材料FFS膜项目,当看到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复工生产,汉唐50万吨甲醇制乙醇项已完成土地平整基础工程开工在即,宁夏德昌铁路物流园项目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即将进入物流园。马波厅长高兴地说,盐池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方面措施得力,行动迅速,为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开了好头。

在了解到宁夏苏沪新材料有限公司9.8万吨醋酸衍生产品项目和宁夏巨拓实业有限公司新建项目用地均为盘活“僵尸”企业闲置低效土地,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又实现了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马波厅长对盐池县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厅相关处室和盐池县自然资源局要认真总结盘活利用存量土地的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马波强调,盘活存量土地、实现高质量用地是推动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要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发挥政策的正向叠加效应力,全力配合集中保障好发展有潜力、有实力的新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产业规划、项目准入、指标审核等源头管理,加强批后监管,提高项目用地全程服务质量。

调研组与宁夏德昌铁路物流园项目、赛马水泥迁建项目等所到企业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企业长远发展进行了充分了解,对园区和企业提出的规划用地空间不足、后续项目亟待落地等问题,当即表示予以解决。马波对企业负责同志说,保障自治区重点项目用地是自然资源部门职责所在,对自治区今年确定的80个重点项目,自然资源厅已经建立了跟踪服务台账,提出了“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措施,对自治区重点项目,由厅里统筹保障用地计划指标,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建立健全了重大项目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土地供应、确权登记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依法用地、及时落地。

结合园区和企业提出的用地保障问题,调研组要求厅机关各处室要坚持问题导、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程跟踪企业发展用地需要,千方百计帮企业解难题,帮助企业做好用地保障服务工作,同时要指导企业节约集约用地,要将供地率、开工率、闲置土地处置率和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土地使用效益考核的硬指标,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盘活“僵尸”企业用地,对挖潜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多的,将在项目、资金、指标上给予倾斜奖励,引导各地盘活存量土地、高质量用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