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宁夏自然资源厅聚焦10个重点大贯彻大落实

2020-06-22 16:04:52

信息来源:宣教中心       撰稿:任金玲

6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通知,要求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贯彻大落实、大宣传大阐释,紧紧围绕“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当好主力军、争作排头兵”,聚焦10个重点,逐项梳理研究,逐条对标对表,逐件推进落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宁夏自然资源领域落实落地落细。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重大要求,宁夏厅将按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10月底前完成19个专项研究,年底前完成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压茬推进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有序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初步形成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动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把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重大要求,自然资源厅配合起草好《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制定推进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大力实施黄河宁夏流域露天矿山治理工程,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支持,对328处历史遗留露天矿山地质环境进行生态修复治理,解决地表破损、生态廊道断裂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在沿黄堤防外100米开展绿化造林,因地制宜发展枸杞、红枣、苹果等100万亩特色经济林,支持利用滩区土地发展特色种植、休闲农业等生态产业,打造沿黄生态产业带、旅游带。实施滩区治理工程,开展黄河岸线内滩区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恢复河岸湿地,打造河道水生态带、滩涂湿地生态带,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自然保护区建设,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的重大要求,宁夏自然资源厅将于8月底前完成《自治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总体规划》,以及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规划编制;争取将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纳入全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规划、国家“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争取国家更多政策和资金投入,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重大工程项目。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的重大要求,严格落实自治区《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2016年以来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继续巩固提升保护区内治理成果,高质量推进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实施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退化土地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廊道建设、生态产业培育与发展等9项工程,巩固提升贺兰山气候调节、防沙固土、生物固碳、水源涵养生态功能。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既防沙之害、又用沙之利,在防沙治沙的同时发挥沙漠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的重大要求,以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为契机,彻底摸清我区荒漠化和沙化底数,年底前编制完成全区“十四五”防沙治沙规划。继续以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灵武、盐池、同心、沙坡头四个示范县(区)建设为抓手,持续通过草原生态修复、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特色经济林、水土流失治理等综合措施推进荒漠化、沙化防治。充分利用各区域有利条件布局沙产业,实现生态、经济协调发展。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宁夏厅还将持续推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加强土地投资强度、用地定额标准等约束性指标管控,大力推行产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标准地”出让模式,坚持新增用地指标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倾斜,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综合效益。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行动,加强23个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考核评价,确保每年盘活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20%以上,以高效率供地、高效益用地保障高质量发展。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指示精神,宁夏厅坚持问题导向,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群众期盼统一起来,有的放矢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以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资产负债表编制“两个试点”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以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调整矿业权出让登记权限、“净矿”出让、调整探矿权期限、改革矿产资源储量管理、规范财政出资地质勘查、完善矿业权登记管理7个方面为抓手,加快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构建矿产资源动态管理新机制,着力解决我区能源保障不足、矿产开发方式粗放、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自然资源在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助推作用,落实好《自然资源系统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乡村振兴若干政策》,继续在深度贫困县(区)开展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工作,优先向贫困地区安排土地整治、矿山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资金,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创业创新,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用地需求。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大力实施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程,加快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制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持续整治征地补偿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清仓”和“行业清源”行动,深入推进“联手治乱象、合力护资源”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行为,力争全区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点乱象底数摸清、问题查清、违法肃清。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宁夏自然资源厅党组将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把系统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笃定前行,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奋斗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鼓励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必胜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