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宁夏实现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全覆盖

2020-09-29 09:28:25

信息来源:宣教中心          撰稿:任金玲

9月24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获悉,宁夏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多库合一”项目已基本完成,实现了全区范围1:2000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一次性、全要素、全覆盖。项目成果将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水利工程、交通项目、应急救灾、城市治理等领域,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据了解,自2018年9月项目启动以来,宁夏共投资1.938亿元,完成覆盖全区22个县(市、区),总计5.19万平方千米数字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8734幅、数字线划图74535幅。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7部技术规程规范,其中,《宁夏1:2000基础地理信息要素规范》(DB64/T 1696-2020)成为宁夏测绘地理信息领域首个地方标准,填补了宁夏在生产大比例尺地形要素数据无标准可执行的空白。

宁夏坚持“边建设边应用”原则,1:2000地理信息数据库项目成果已在自然资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叠加数字线化图,套合高清正射影像,制作违建房屋外业调查底图,快速定位图斑位置和数量,工作效率提高了50%。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方面,为黄河支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统一确权登记、银川市“三区一县”合村并居的试点项目实施提供了精准数据服务。在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过程中,为贺兰山环境综合整治、《贺兰山、罗山、六盘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提供数据成果。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利用精准地理信息数据为贺兰山保护区葡萄产业发展用地核准,精确制导计算可利用土地面积,快速剔除泄洪沟、交通设施等数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谋划贺兰山葡萄产业发展用地提供服务保障。

下一步,宁夏将在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成果基础上,以自然资源实景三维“一张图”建设为契机,与已有国土调查、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地质调查、林草湿地调查等数据成果进行规范整合集成,实现数据融合,形成实景三维一张底板,为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国土空间精准化管控奠定基础。同时,充分发挥项目成果效益,积极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求,在重大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城乡治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等方面,为自治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提供科学、精准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