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推进宁夏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 打造自然资源高质量特色服务

——自然资源厅召开2020年遥感影像应用技术培训会

2020-11-20 17:44:31

信息来源:宁夏自然资源信息中心      撰稿:周鑫

为持续推进自然资源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拓展遥感技术应用领域,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宁夏卫星应用技术体系。11月19日至20日,宁夏自然资源厅在石嘴山市举办2020年遥感影像应用技术培训班。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公安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林业和草原局、地质局、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各市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单位约1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王玉等业内专家,围绕部省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思考、高光谱遥感影像应用、遥感智能化自动解译技术、自然资源遥感监测、国产卫星及云服务平台、遥感影像资源共享服务等内容进行讲解,从不同视角展示遥感影像的应用前景,为全面推动遥感影像数据的广泛应用打下基础。

2019年8月,自然资源部批复宁夏建设自然资源宁夏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宁夏卫星中心),标志着宁夏成为国家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资源部给予卫星数据、产品、技术、培训等全方位支撑与服务,开启了宁夏遥感卫星应用技术新篇章。宁夏卫星中心由自然资源厅牵头,联合自治区公安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和自然资源领域11家单位,建立了自然资源卫星应用联盟。一年来,宁夏卫星中心以“资源共享、务实管用”为目标,统筹全区遥感数据资源,建设集数据管理、产品生产、主业应用和应用服务为一体,构建纵向贯通部、省、市、县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横向连接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的遥感应用技术体系。在推进遥感应用融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监管、评估、决策等主责主业的同时,不断提高国产卫星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应用水平。

2020年10月,宁夏卫星中心开展第一批6个市县级节点建设,实现了自然资源系统内“纵向到底”的资源共享贯通模式,推进遥感影像在本区域内的应用。下一步,宁夏卫星中心将全面完成市、县级节点建设,并开展其他政府机关、行业部门示范基地或节点建设,加快构建全区遥感应用技术体系,推动遥感应用服务在自治区各部门形成全方位衔接与深度融合的闭环,推动遥感影像在行业部门的广泛应用。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充分了解了遥感影像资源对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遥感技术优势,以技术创新推动自然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再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