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000026/2019-03485 生成日期 2010-02-19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2009年度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的重要内容。200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稳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我区根据《条例》安排厅办公室主要负责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2009年5月,参加自治区政府召开的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和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精神,交流了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总结了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表彰了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和个人,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在2009年11月,接受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责成自治区政府法制办牵头协调,组织监察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将检查结果为良好。病向全区通报同时作为自治区政府年度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制定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并在我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同时,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按照《条例》规定公布本单位年度报告。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信息公开的内部工作程序,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受理、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项制度。

(三)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夯实工作基础。参加自治区政府等有关单位组织培训,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收看专题片等方式集中学习《条例》及相关内容,并将《条例》作为行政执法培训考试的重要内容。派人参加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培训班,邀请国务院新闻办、北京大学新闻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讲座和实践指导,为提升政府新闻发布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自治区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条例》的宣传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制订宣传方案,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我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自治区政府法制办与宁夏电视台公共频道合作制作“法治视线”节目,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广泛宣传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政府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职责和获取政府有关信息的权利、方式和途径。

二、强化职能抓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化

(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将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出让、成交和供应结果等列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通过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截止目前,共发布有关土地规划计划、用地审批等信息142条,矿产资源管理信息28条,测绘管理信息53条,地质环境治理信息18条,科技管理信息16条;督促指导各市、县(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征用土地公告办法》(国土资源部第10号令)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统一征地管理办法》的规定,推进征地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加大对自治区的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力度。一方面,利用厅门户网站,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情况的信息公开;另一方面,加强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截至目前,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重大工程信息84条。

(三)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按规定程序和方式公开财务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专项项目信息;二是全面清理行政权力,按照要求对三项清单进行了甄别、梳理,并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各类行政权力共44项,其中,审批类13项、处罚类21项、征收类3项、裁决类3项、其他权力类4项;三是开展新出台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我们依托“国土资源法治大讲堂”这个平台,邀请业务骨干对国土资源领域新出台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耕地保护、行政应诉应复等制度规定进行解读和阐释,从而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不仅增强了依法行政的透明度,提升了国土部门的公信力。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难以完全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尚有欠缺;二是对全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还不够;三是部分信息也还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四是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有待提升。

针对以上不足,我们将认真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工作特别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并及时更新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加大对市、县级国土资源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督促基层国土资源部门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探索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全区国土资源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结合部门实际,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门户网站、国土资源政务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电视、报刊和政务服务窗口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重视干部队伍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五、改进措施及建议

对照《条例》规定和《通知》要求,针对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的意见》(宁政发〔2009〕173号)要求,自治区政府将对全区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自治区政府对各地、各部门年度考核的依据。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获取有关政府信息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自治区政府要求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与宁夏电视台联合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电视宣传节目。结合检查、培训、观摩交流活动,树立典型,推广先进经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情面,同时鞭策工作不够到位的单位加大整改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三是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借鉴其他省区的先进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是更加重视学习培训,加强队伍建设。自治区政府要求各级行政学院在培训领导干部时,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自治区政府法制办还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内容,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

五是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政府信息公开设施、设备条件,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尽快完善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的相关手续,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〇一〇年二月十九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