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测绘地理信息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000026/2019-03490 生成日期 2013-03-19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意见》精神,现公布2012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测绘地理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2年,宁夏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谋划、围绕中心的宗旨,紧贴业务、紧贴服务、紧贴队伍,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和推进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

(一)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增强工作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定了“第一手情况,第一份资料,第一时间公开”的工作要求,要求系统各单位、各部门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信息观念,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联系群众、接受监督、进一步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发挥国土资源信息保障作用。二是建立目标责任。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系统效能综合目标责任管理,作为共性目标,加大权重,尤其是加大了对网上信息公开的目标管理,并制定了《厅系统政务信息门户网站维护管理办法》。三是强化组织协调。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在系统各单位建立联系点,明确专门负责人,建立纵深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公开网络,把信息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凝聚各方力量,发挥整体优势,保证公开效果。四是认真研究部署。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的有效手段,认真执行已制定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全面真实、严格依法、及时便民”原则,并制定详细的工作规程、职责分工和追责机制,确保“时效”和“实效”。

(二)建立“四项机制”,切实提高整体水平。一是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年初及时安排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全年目标任务,每半年组织开展量化考核,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激励制度。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出台了《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8项制度,制定了《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规定》和《国土资源系统门户网站群管理办法》,修订了《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制度管理体系。三是建立队伍培训机制。从各级、各部门明确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1至2名信息员组成采集、编发网络;举办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召开了全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建立平台支撑机制。我厅将系统门户网站群建设作为推进网上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手段,建设成专业型电子政务信息服务网站群管理系统,实现“一站式”服务,成为全区首家实现行业网站覆盖率100%的政府部门。规范运行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热线和信访举报电话两个服务平台,畅通双向沟通渠道,促进社会监督。

(三)把好“四个关口”,切实提升公开水平。一是强化受理关。严格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严格依法、真实快捷、方便申请人知晓”为基本原则,在厅门户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和信息公开申请表,确保信息公开水平。二是把好内容关。依法梳理完善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坚持把公开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国土资源亮点等作为重点内容,规范程序、时限、结果,争取应公开的全部公开。部分涉及群众切身问题的重大事项、工作动态以及公众监督、政策信息等内容利用电视、报纸、新闻发布会、专栏、厅信息刊物等渠道主动公开,增强了社会受众范围,提高了监督成效。三是落实基础关。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基础平台,完善了区国土资源系统门户网站群、视频会议系统、业务内网、数据库及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实施了基层窗口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四是把好审核关。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工作人员具体把关,办公室负责人严格把关,分管厅领导总把关,厅长审签公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主动”的原则,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012年,我厅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公告、政务信息刊物、宣传活动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将已建成的国土资源系统网站群作为第一发布渠道,依托国土资源政务服务窗口和档案室作为公共查阅点。公布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类、行政审批类等信息。

及时将国土资源出让供应情况、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出让公告和结果公示情况、招拍挂公告、资质认证和国土资源行政审批结果(包括建设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地产处置、调整规划审批),以及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等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截止目前,宁夏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主站发布信息5334条,门户网站访问量达4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9.64%,发布的信息经常被宁夏新闻网、国土资源部等其他各类网站转载;在各新闻媒体刊播新闻报道346条,包括电视新闻45条,报刊新闻196条,网络新闻105条,杂志专刊3期。其中:《国土资源报》采编80篇,一版24篇,二版头条5篇。及时保障全区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市场网上交易工作,共发布土地和矿产交易出让公告1034件,其中土地类1017宗,矿业类17宗;发布成交结果公示210件。联合自治区工商局、中卫市召开了宁夏民营经济发展通报会,鼓励、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参与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编发《国土资源快讯》185期,刊载各类信息833条。通过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印发制度、政策、重大决策信息等宣传册(页)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有效扩大群众知晓渠道。所有已公开的政府信息都按照相关保密规定进行审核把关,防止信息失泄密。目前,我厅没有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厅通过政务大厅窗口收到5条要求公开涉及土地征地拆迁、违法案件有关资料的申请,已全部及时答复申请人办理完结。截至目前,暂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信函、电报、传真等规定的其他方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通过向社会上公布的咨询服务电话询问有关事项的,受话人按照机关工作规则,将来电转接相关部门或告知其联系方式,由承办部门办理,年内共受理接受公共咨询超过3千人次;通过政风行风网征询问题的,我厅已全部按要求进行了答复。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热线受理170件,其中土地133 件,矿产资源37件,同比上升2%。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列入厅日常办公经费,2012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费和减免费用等情况,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厅始终本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自治区有关要求开展工作。2012年度,我厅未发生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收到各类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重要信息的公布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动态信息多、综合信息少;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和处理程序、工作队伍、人员培训及相关保障措施尚需进一步改进。上述问题我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时刻掌握政策决策活动动向,自觉主动地掌握社会大众对信息需求的情况,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对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国土资源工作热点和亮点、创新和重大决定等的公开力度。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性。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督办作用,进一步细化责任,抓好任务分解,制定信息公开年度方案,量化指标,完善激励机制和奖惩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强化队伍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坚持把提高政治素质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养,注重提高业务素质,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各种方式、不同层次的人员培训,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测绘地理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915号

邮编:750002

电话:0951-5033804 5023744

传真:0951-504305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