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000026/2019-03493 生成日期 2015-03-30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按照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国土资源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要做法

(一)搭建工作平台,构建工作格局。为切实做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党组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办公室、政策法规与调控处、人事与老干部处、监察室和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其中,厅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厅政府信息公开和统一发布工作;法规处负责审查、核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做好审核把关和有关政策、规定、制度的解释(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等);人事与老干部处负责厅机关及厅属各事业单位的职能清理、审核,协助做好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察室配合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受理投诉举报,对违反信息公开的失职行为实施责任追究;驻政务大厅窗口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的实施,定期发布相关信息,编制公开目录、指南等,同时联系档案室共同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点的有关工作;信息中心负责网络平台建设维护工作,及时发布、维护、更新信息。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承担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具体工作,人员相对固定,职责明确,切实保障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注重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核。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厅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修改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新闻统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宁夏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为政府信息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制定了《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以加强对各处(室)、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监督。

(三)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公开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主动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政务大厅窗口根据自治区政府统一规定,梳理不涉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了《宁夏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其《指南》,为大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提供了检索途径。同时,对于部分涉及群众切身问题的重大事项、国土资源动态以及公众监督、政策信息等内容,利用电视、报纸、新闻发布会、专栏、厅信息刊物等渠道主动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国土资源工作的透明度。

(四)加大设施建设,落实平台载体。我们始终坚持利用网络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思路,实现网上阳光政务,将国土资源出让供应情况、出让程序、矿权和土地使用权登记程序、用地申报程序、收费依据和行政许可等内容以及办事服务事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在显著位置设置通知公告栏,方便群众浏览查阅,及时了解国土资源信息。同时,制定了专门的更新维护管理制度,将网站的各个板块内容根据业务实际分配到相关责任部门,相关业务信息的发布须经过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由宣教中心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维护,网站后台管理和维护一并由其负责。在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厅机关档案室等场所,分别设立有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查阅点,集中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服务事项,方便群众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在中央、自治区各新闻媒体共刊播新闻报道552篇(条),同比增长34.96%。其中,人民日报(网)、新华社(网)、国土资源报(网)等中央媒体共刊登、转载262篇,比去年同期增加116篇,增长79.5%;宁夏日报、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新闻网等区内媒体共刊发290篇,增长10.2%。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540条,其中政务公开类信息915条,访问量共计427203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宁夏测绘地理信息网作为二级子网站共发布信息693条,其中政务公开类信息278条;网站访问量共计15233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0%。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同时,通过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的开展,以印发宣传册、宣传品等形式进行相关政策、法规公开,有效扩大了群众的知晓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全年共收到申请14件,其中当面申请12件,信函申请2件,办结14件。均属于主动公开范围,都给予答复。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共受理银川市、吴忠市国土局因未答复信息公开、已答复群众不满意申请行政复议案件2起,其中维持1件,依法纠错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内容》需要及时更新完善;二是适合社会各界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利用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的比例小。下一步,我厅将严格执行既定制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的开展,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