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000026/2019-03494 生成日期 2016-01-11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按照要求,现将我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管理促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通过近些年的实践,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了比较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机制健全。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厅办公室、监察室、宣教中心、审批中心、地理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形成了规范的工作机制。明确由厅办公室牵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对于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要求,由信息提供部门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实行责任制;厅宣教中心负责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的公开,包括相关信息数据的及时更新、统计和日常的网络维护。厅地理信息中心则重点负责信息网络系统的维护维修及安全防范,确保信息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

(二)强化制度落实,规范工作程序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以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为抓手,推动和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一方面,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对国土资源管理领域不涉密的政府信息进行实时公开。另一方面,研究制定了《宁夏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宁夏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审查制度》、《宁夏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发布流程》、《宁夏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群管理办法》、《宁夏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内容维护管理办法》、《宁夏国土资源厅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推动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拓宽公开渠道,依法依规公开。当前,我们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三种:一是利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是我们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经批准的各类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行政审批结果信息、土地出让结果信息等。截止201512月底,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6914条,其中,政务公开类信息1074多条,网站访问量共计501376人次。二是按照政策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务窗口是我们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据统计,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件,申请内容主要为用地批复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关内容。目前,该15宗政府信息依申请事项全部办结,提前办结率100%。其中,以函件答复10件,出具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处理单5件。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三是畅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渠道。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是维护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诉求的一个重要途径。2015年,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4件,其中,3件因未答复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已全部审结,告知申请人向有权机关提出1件,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2件;1件因对答复不服而提起,正在审查中;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

二、强化职能抓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化

(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将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出让、成交和供应结果等列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通过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截止目前,共发布有关土地规划计划、用地审批等信息142条,矿产资源管理信息28条,测绘管理信息53条,地质环境治理信息18条,科技管理信息16条;督促指导各市、县(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征用土地公告办法》(国土资源部第10号令)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统一征地管理办法》的规定,推进征地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加大对自治区的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力度。一方面,利用厅门户网站,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情况的信息公开;另一方面,加强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截至目前,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重大工程信息84条。

(三)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按规定程序和方式公开财务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专项项目信息;二是全面清理行政权力,按照要求对三项清单进行了甄别、梳理,并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各类行政权力共44项,其中,审批类13项、处罚类21项、征收类3项、裁决类3项、其他权力类4项;三是开展新出台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我们依托“国土资源法治大讲堂”这个平台,邀请业务骨干对国土资源领域新出台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耕地保护、行政应诉应复等制度规定进行解读和阐释,从而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不仅增强了依法行政的透明度,提升了国土部门的公信力。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难以完全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尚有欠缺;二是对全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还不够;三是部分信息也还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四是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有待提升。

针对以上不足,我们将认真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工作特别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并及时更新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加大对市、县级国土资源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督促基层国土资源部门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探索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全区国土资源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结合部门实际,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门户网站、国土资源政务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电视、报刊和政务服务窗口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重视干部队伍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201618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7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4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8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3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7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8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单位

统计数

(一)收到申请数

15

1.当面申请数

14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5

1.按时办结数

15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4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政务大厅、

门户网站)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

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

  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王政       审核人:梁槐林             填报人:纳晓晖

联系电话:5023744                     填报日期:2016.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