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然资源厅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一)

2022-09-15 16:06:07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自然资源资产统计核算中心    撰稿:纳晓晖 罗家骐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充分展示自然资源人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先行区建设的政治担当和生动实践,近期将开设专栏,广泛宣传报道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中的特色活动、有益做法和亮点成绩,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见行见效。

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厅党组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安排部署,自然资源资产统计核算中心积极响应、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把活动开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开局起步,扎实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紧盯统一认识抓部署

坚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落实,确保活动开局良好、推进有序、落实有力。及时动员部署。接到自治区开展活动的通知后,我们根据自然资源厅党组的决策安排,立即召开动员会,领会党委意图,传达党组要求,提前开始谋划,做到心中有数。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细化落实举措,为活动扎实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建立推进机制。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和党小组长为成员的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和职责,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领导主动抓的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精心制定方案。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厅党组部署要求,在确保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制定活动方案,设置了讲政治、讲学习、讲品质、讲纪律,比奉献“四讲一比”环节,让内容更加丰富、活动更加充实、形式更具特色。

紧盯淬炼思想抓学习

为了让学习走心、走深、走实,中心党支部多措并举,深化拓展学习教育形式。集中示范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支部学习“第一议题”,党小组和科室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采取领导领学、专家讲学、参观践学等形式,先后10余次组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实现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转变为行动自觉。研讨交流学。把讨论作为对学习内容的提炼和升华,作为激发创新思维的有效手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重大战略部署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先后交流研讨20人次,使党员干部在研讨交流中,思想和行动跟得上党中央要求、跟得上形势发展变化、跟得上自然资源事业发展需要。检查督导学。坚持逢学必问,以随机提问与知识测试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持续学,全面深刻的接受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紧盯提升质效抓融合

将“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与中心“青年论谈”、“四讲一比”、“集智攻坚”等活动融合起来,一体推进,同步落实。融合“青年论谈”活动,激发再出发的心态。坚持一月一专题,一月一讲谈,让青年干部人人上讲台,讲业务、谈心得、固经验。通过业务分享、技术研讨、政策解读等形式,研悟先进理念,开拓眼界思维,以思想大解放激发青年干部迎接新挑战的信心,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融合“四讲一比”活动,激发冲锋者的姿态。在活动中嵌入“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讲学习、提高站位讲品质、严守规矩讲纪律、创新争优比奉献”的“四讲一比”提升活动,持续发挥“青年岗位能手”“月之星”评选考核表彰的激励作用,在中心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融合“集智攻坚”活动,激发加油干的状态。聚焦党代会任务分工,紧盯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算、平衡表编制和委托代理3项试点任务,设立“理论学习、政策研究、技术攻关”三个青年攻坚小组,让每名业务骨干承担1项重点任务,开展前沿政策研究和技术攻关,倒逼干部职工提高干事创业主动性,让每名党员干部都成为中心工作的参与者、设计者和管理者。

紧盯活动成效抓落实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践篇”和“行动篇”,为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结合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改革试点,以“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抓手,精准发力、率先突破,用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聚焦摸清资产家底、落实所有权主体,高质量完成资产清查和平衡表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水资源资产清查,编制2021年度资产专项报告,规范编制模板,形成一批技术标准。聚焦丰富权能形式、行使所有者权利,总结宁夏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模式,创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农垦集团所有权管理方式,探索国有农用地和未利用地权利体系及配置规则,研究具有宁夏特点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形成一批经验做法。聚焦建立配套机制、维护所有者权益,开展课题研究,构建履行所有者职责的考核评价、监督管理、损害赔偿、代理调整等配套机制,履行所有者职责、维护所有者权益,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在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的热潮中,思想受到洗礼,精神更加饱满,能力明显进步,工作勇创新局,自然资源资产统计核算事业呈现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