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农村土地权益价值

——“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五

2023-03-23 09:13:46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中心     撰稿:罗碧隽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月9日召开的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守好‘三条控制线’、立足‘四个定位’、实施‘五个战略’、建设‘五个自然资源’”目标,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城要素管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我们开设“2023宁夏自然资源工作这样干”专栏,围绕持续提升资源要素供给能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保障提升农村土地权益价值、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效能等方面,系统阐释2023年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干劲,推动宁夏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新征程“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生机无限的“三农”新图景正在绘就。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23年,自然资源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应尽之责,用好用活农村土地资源,保障提升农村土地权益价值,努力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

编制好实用性村庄规划,是指导乡村建设、帮助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手段。编制出有温度、接地气、更可持续的村庄规划,也需要坚守人民情怀,立足村庄实际。

2023年,自然资源厅将在村民参与、审查机制、产业支持上再提升,坚决打赢村庄规划编制攻坚这场“硬仗”。

——村民参与再发力。把村庄规划作为凝聚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载体,印发《村庄规划共同缔造导则》,明确村庄的事情村民商量着办,引导村民通过“搭积木”“手绘家园”、设计“自助餐”等方式设计出更符合村民诉求和村庄实际的规划方案。

——部门联动聚合力。监督市县严格实施村庄规划,出台下放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权配套监管办法。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厅、乡村振兴局等11个部门村庄规划联合审查机制平台作用,切实凝聚部门工作合力,推动村庄规划编制质量全面提升、实用性进一步突显。

——产业融合注动力。专项安排西吉、海原等9个重点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各600亩,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研究出台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用地、涉农重点产业保障等支持政策,激发村庄发展动力,促进村庄规划实施更加顺畅。

实施增减挂钩,盘活闲置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后,城镇建设用地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

近年来,实施增减挂钩,通过优化城乡土地资源配置、显化农村土地资产和级差收益,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

2023年,自然资源厅将按照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要求,认真抓好已验收项目管理,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及时下达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主动对接联系对口调剂的福建省,谋划好全区“十四五”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工作。

综合应用国土调查云、遥感解译等手段,建立增减挂钩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后期管护等全流程动态监管机制,对各县、区在过渡期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最新政策、项目实施等方面问题进行指导,重点抓好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复垦情况核查、日常变更及验收备案等工作,确保年度4000亩跨省域调剂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可获得调剂资金12亿元,为自治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筹措更多资金,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责任。

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不动产登记是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是城市营商环境的直观体现,也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部门将以构建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颁证体系为主线,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开展历史遗留城镇住宅办证难问题化解专项行动,确保全区国有土地上已出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问题基本清零、应化尽化。

破解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难”问题,继续深入推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遗留问题化解。全面完成全区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工作,夯实土地管理业务的权属基础。

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跨省通办”部署安排,拓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深度和广度,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

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促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双改进、大提升。

春为岁首,逐梦未来。2023年,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把塞上富春山居图的“美好画卷”变成“现实实践”,以善作善成的实效为百姓造福,为乡村振兴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