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把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作为当务之举 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效能

——“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七

2023-03-30 08:44:39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中心     撰稿:康佳慧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月9日召开的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守好‘三条控制线’、立足‘四个定位’、实施‘五个战略’、建设‘五个自然资源’”目标,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城要素管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我们开设“2023宁夏自然资源工作这样干”专栏,围绕持续提升资源要素供给能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保障提升农村土地权益价值、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效能等方面,系统阐释2023年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干劲,推动宁夏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新征程“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重在建章立制,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至关重要,它不仅是实现国家良法善治的重要方式,也是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更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新征程做好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要坚持全面“严起来”的主基调,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效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推进自然资源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维护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秩序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保障。

完善卫片执法、执法巡查、专项执法联动机制

法必明,令必行。守护好绿水青山,刚性约束不可或缺。

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重要抓手。2023年,自然资源厅将把信息化、常态化、专项执法监管措施统筹兼顾、有机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捍卫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权威。

在卫片执法工作方面,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工作标准,对土地、矿产图斑进行内外业核查、合法性判定,并及时在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平台卫片执法模块中填报相关数据、上传佐证资料,落实“月清”工作要求,保证图斑判定、系统录入、数据上报等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在动态执法监管方面,依托自治区耕地保护、矿产资源、执法等监测监管系统,增强巡查工作实效,对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特别是在全区部署开展春季专项行动,聚焦耕地集中连片区、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深入排查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法采矿行为。同时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矿产资源领域常态化监管等工作,及时处置损害生态环境、破坏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盗采矿产资源、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应强烈等违法违规案件,通过立案查处、挂牌督办、公开通报重大典型违法案件,达到以案警示、以案促管目的。

实施自然资源领域规范执法和能力素质“双提升”工程

自然资源领域违法严峻形势能不能有效缓解,违法行为有没有被“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关键在于自然资源系统的执法队伍有没有履职到位。抓系统、带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业务精通、廉洁从政的执法队伍,是自然资源执法部门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

2023年,自然资源厅将严格落实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制度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准确运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法治宣传,强化对行政执法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自然资源执法队伍。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自治区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促进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落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纪检监察等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自然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熟悉掌握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工作规程,有效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按照县级自查、市级抽查选送、自治区集中评查的方式组织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充分发挥检查评价、强化监督、纠错完善、提醒警示功能,形成“以评促改”“以改促学”的良性互动;利用“4.22”“6.2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日常执法工作,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渠道,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强化社会效应,提升执法工作知晓度。

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专项工作有效落实

让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是自然资源执法部门不懈追求的目标所在。

新时代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要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要求,聚焦自然资源执法实践中的新情况、执法体制改革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履职、创新履职,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专项工作落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做好自然资源执法工作。

——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高标准完成全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补充摸排工作,稳妥有序推进非住宅类房屋试点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对全区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监测打击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问题。

——全力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抓好历年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压实整改工作责任,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按照“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的工作要求,每月报送工作情况,定期核对整改问题数量,审核整改方式,查验项目资料。

——深化巩固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持续加大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的监测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处置新增违建别墅问题。适时组织对上一轮清查整治已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死灰复燃,严格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机制。

——不断加强矿产资源领域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交办、整改、督办、验收工作制度,压实矿产资源属地监管责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督促矿山企业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开展矿山环境修复治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扎实开展历年卫片执法未整改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区2018至2021年土地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仍未消除违法状态的图斑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依法依规分类整改。

——持续推进黄河流域专项执法。深入排查、严肃查处黄河宁夏段河道内、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清水河)等重点区域违法占地、违法采矿行为。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矿产资源领域常态化监管等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强执法巡查和日常监管。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自然资源人将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务实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