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一根红线守到底—2022年宁夏自然资源工作系列述评之二

2023-02-22 15:05:53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中心      撰稿:康佳慧

编者按: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2022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12345”总体部署,按照“5533”工作安排,扎实履行“两统一”职责,加强改进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主动担当作为、务实苦干创新,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今日起,我们将连续刊发2022年自然资源工作系列述评,围绕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高水平严格耕地资源保护、高标准推进“三山”生态保护修复、高起点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等方面,回望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重温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笃行实干的足迹,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锚定目标、团结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在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答卷、彰显新作为。

土地,国之根本;耕地,民生所系。

仓廪实,天下安。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厚土守土”是自然资源人的最大本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在自然资源人的眼里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2022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立足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格局,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监管手段、压实保护责任,累计实施补充耕地项目152个、新增耕地24.53万亩,用“长牙齿”的硬措施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

明确“一个目标”

把耕地保护作为首要任务,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进入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赋予耕地保护更丰富的内涵和使命,也带来更多挑战。如何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成为一个新的时代课题。

红线之守,来之不易。守住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好”耕地,尤其需要特殊管控举措。自然资源厅站位“国之大者”,努力构建全域覆盖、制度严密、措施有力的耕地保护监管体系,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一方面研究起草《严格耕地保护 落实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细化18项具体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创新建立区市县乡村和村民小组“六级”耕地保护监管责任制,在全区每一个乡(镇)、村设立耕地保护监管责任牌和二维码警示桩,实行划区定责、分级保护、以码管地。同时数十次对接自治区发改、交通、水利、林草等部门,既圆满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又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落实“两个平衡”

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统筹推进耕地进出平衡

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

实至名归”就是要将“最严格”贯穿耕地用途管制始终,从严管控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转为非农建设用地或其他农用地,确保“农田就是农田”。

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统筹推进耕地进出平衡给出了破解难题的答案。2022年,共实施补充耕地项目44个,入库指标5.33万亩,为历年来最多。审核建设占用耕地项目94个,挂钩指标2.4万亩,无一差错。积极申报国家统筹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出台《自治区补充耕地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格局更加稳固。指导各地编制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开展“进出平衡”工作试点,全年完成耕地流向其他农用地整改恢复4480亩,落实年度耕地“进出平衡”4.4万亩。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的通知》,指导各地完成备案1169316.2万亩,有力保障全区特色种养殖业发展用地需求。

强化“三项举措”

助推耕地信息化管理,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管理工作,是宁夏自然资源人多年来的坚定探索。2022年,宁夏耕地保护信息化监测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全面整合永久基本农田补划、集体土地征收、设施农用地备案等业务板块,搭建“1+N”耕地保护综合监测监管平台,通过“内”“外”网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打通了自上而下的督导检查、任务分发和自下而上的核实举证、信息报送、线索举报的双向互动通道。

督察亮剑,执法从严。2022年,自然资源厅分片包抓、挂牌督办、提醒约谈多措并举,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完成整改销号。推进西安督察局反馈的1147个问题,整改验收1048个,整改率为近5年最高;“大棚房”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到位,143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14个“挖湖造景”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灵武市、泾源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有效推进。

群众利益无小事。耕地保护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自然资源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守住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全面推行集体土地征收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征收前期、中期和批后实施进一步规范透明;在全国率先建成集体土地征收监管平台,“网上可查、流程可看、效果可检、问题可循、责任可追”的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基本形成。

《春秋·繁露》有云:“地明其理,为万物母”;《汉书·礼乐志》有云:“后土富媪。”这是由古至今中华民族对土地的至上赞美和敬畏。“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当好18亿亩耕地红线的坚定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决促进者,宁夏自然资源人守好耕地保护红线的实际行动不会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