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推动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向“数治”“法治”“善治”迈进​
—2022年宁夏自然资源工作系列述评之四

2023-03-03 16:34:40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中心       撰稿:王瑞

编者按: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2022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12345”总体部署,按照“5533”工作安排,扎实履行“两统一”职责,加强改进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主动担当作为、务实苦干创新,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今日起,我们将连续刊发2022年自然资源工作系列述评,围绕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高水平严格耕地资源保护、高标准推进“三山”生态保护修复、高起点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等方面,回望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重温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笃行实干的足迹,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锚定目标、团结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在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答卷、彰显新作为。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在全球化、大数据和新时代背景下,自然资源系统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持续推动,宁夏自然资源厅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方面不断发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2022年,宁夏自然资源厅在调查监测、自然资源管理、数据测绘、规范行业秩序等方面以数字化为依托,不断夯实法治建设根基,扎实推进自然资源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由“数字化”向“数治化”迈进。

对自然资源进行调查监测,为的是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夯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将山水林田湖草沙以数字化形式呈现并应用,则是宁夏推动经济社会全领域全方位智能化治理的重要基础。

2022年,在严格执行国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基础上,宁夏自然资源厅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涵盖9大要素,4项基础调查和多个专项调查的技术细则、数据库标准和成果核查方案,构筑起监测体系的“四梁八柱”。

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部署要求之余,宁夏自然资源厅紧密衔接全区森林、草原、湿地等专项调查监测,统筹对接耕地保护、用途管制、生态修复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现土地利用现状变化全地类、全范围覆盖。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调查质量位居前列。

宁夏自然资源厅还坚持空间全覆盖、资源全统筹,在全国率先开展日常调查监测试点,全面完成宁夏森林、草原、水、湿地、沙漠等资源要素调查监测评价,并编制形成分析评价报告,建成全要素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为有关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

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对于切实落实和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高效配置和保值增值,实现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去年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总体方案》,提出到2023年,宁夏将建立统一行使、分类实施、分级代理、权责对等的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宁夏自然资源厅按照要求,全面开展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探索建立分级行使所有权机制。

截至去年年底,中央和自治区确定两年间需完成的50项具体任务已按时间节点完成31项,年度试点任务全面完成。试点工作得到自然资源部调研组充分肯定,中央试点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在中期评估中给予宁夏较高评价,多次肯定经验做法并推广。

另一方面,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宁夏自然资源厅联合水利厅、林草局印发自治区代理履行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清单,指导五市制定印发市级方案和资源清单,划分厘清自治区和五市代理履行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边界。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建立自治区级清查价格体系,基本摸清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五类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初步搭建宁夏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一本账”技术框架。除在全国率先建设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权益管理系统外,还在全国省级自然资源领域率先出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方案,推荐的贺兰县“稻渔空间”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典型案例。

在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部署安排上,宁夏自然资源厅也如期完成罗山、云雾山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主体工作,持续推进重点生态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去年,我区国家新型基础测绘试点率先通过验收,做法经验获自然资源部肯定并全国推广。

加强新型基础测绘试点探索,是深入把握新时期基础测绘“两支撑、一提升”工作定位,以需求为牵引,以创新基础测绘产品模式为切入点,带动技术、标准和生产组织结构的一次多元化创新。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宁夏试点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新型基础测绘省级试点,形成可供借鉴和推广的“宁夏经验”,也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的构建提供实例范本,实现测绘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深度融合。

法治建设是推动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引擎。对此,宁夏自然资源厅常态化开展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一系列“重拳出击”让行业秩序愈加规范。同时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制定自然资源系统五年立法计划,自治区土地管理条例修订实施,厅务会常态化会前学法,自然资源系统党员干部学法守法意识、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

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自然资源治理不可一蹴而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新征程开启后,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要求和谋划。宁夏自然资源厅也将以此为起点,切实提高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探索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与自然资源系统治理新模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使发展真正造福于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