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全力推进安全、绿色、高效、和谐、法治的自然资源建设
—今后五年宁夏自然资源怎么干

2023-03-07 17:29:21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中心     撰稿:罗碧隽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月9日召开的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守好‘三条控制线’、立足‘四个定位’、实施‘五个战略’、建设‘五个自然资源’”目标,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城要素管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我们开设“2023宁夏自然资源工作这样干”专栏,围绕持续提升资源要素供给能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保障提升农村土地权益价值、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效能等方面,系统阐释2023年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干劲,推动宁夏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新征程“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

过去五年,全区自然资源部门为建设美丽新宁夏积极贡献力量,交出了实干担当的新答卷。

行至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关键节点,今后五年自然资源要素如何更好地发挥支撑保障作用?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五个战略”,建设“五个自然资源”,明确了下一个五年的“任务书”,绘出了新时期的“路线图”。

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建设安全自然资源。

保发展、保安全,始终是自然资源部门的基本职责。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扛稳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有计划推动“三调”查清的“可恢复耕地”逐步复耕,推进实行“两平衡一冻结”制度,确保耕地保护红线牢牢守住。

千百年来,贺兰山庇佑着“塞上江南”的富足美丽,所赋存的10多种矿产资源,也一度支撑起宁夏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今后一个时期,履行保障能源安全重大责任,重点在新一轮大规模找矿突破行动上。推动煤层气、金属等新矿种、急缺矿种勘查开发利用。完善资源领域协调调度、风险预警等制度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

新技术带来地理信息安全新风险,新挑战需要谋划新举措。为了保护好地理信息这个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宁夏将在建设保障网络数据安全职能管理体系上持续发力,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产权、授权和分级分类管理的基础制度建设,推广安全可信的基础地理信息技术和装备。完善各类数字管理平台日常运行、责任落实、应急处置制度规则,强化登记信息共享应用和个人基本信息安全防护。同时,强化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严厉打击失泄密、乱作为等行为,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

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建设绿色自然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眺望祁连山,提醒“要继续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驻足汾河岸,叮嘱“让一泓清水入黄河”;来到贺兰山下黄河岸边,又赋予我们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使命。

今后一个时期,宁夏自然资源部门将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在保护修复生态和促进绿色转型“双向”用力,实现生态系统整体性保护、系统性治理、融合性发展、多样性维护。

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林地和草原用途管制制度,强化湿地、湖泊、森林资源监管措施,建立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内勘查开采活动差别化管理政策,稳步提升重要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护生物多样性。创建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加快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守护“一河三山”生态屏障。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全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体系,推动实施“三山”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项目,有效提升“三山”生态功能和生态质量,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湿地保护率、水土保持率分别达到20%57%58%78%以上。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紧扣“双碳”目标,聚焦节能降碳增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生活创建,完善用地、用矿、用林、用草等技术标准、政策机制,健全面向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倾斜支持措施,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塞上江南,天高云淡,黄河滋养的这片沃土,生机盎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之一,未来五年,宁夏自然资源系统一定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建设高效自然资源。

土地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是财富之源。

今后一段时期,各行各业用地需求仍比较大,新增空间有限、存量盘活难度日益增大,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面临形势仍比较严峻。

守好宝贵的土地资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此,宁夏自然资源部门将把节约放在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的突出位置,管住总量、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

推进要素保障能力实现大提高。推进用地、用林、用草协同审批,优化用地审批环节,确保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用地应保尽保、能保快保。规范重大项目用地清单,持续完善“增存挂钩”工作机制,强化省级土地利用指标统筹,推动土地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地区聚集。

推进用地节约集约实现大提高。落实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节约集约用地专章分析要求,扩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范围。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通报、奖惩机制,建立城镇土地利用状况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力争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高于国家下达任务。

推进矿产资源绿色保护开发实现大提高。新设矿业权实行主体资格制度和最低开采规模准入制度,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绿色矿产建设标准,坚持推行“边生产、边治理,边开采、边修复”制度,新建在建矿山投产一年内建成绿色矿山,全区所有矿山五年内达到绿色矿山标准,走在西部前列。

实施空间格局优化战略,建设和谐自然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布局,是宁夏自然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法论。

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今后五年,宁夏自然资源部门将立足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进实施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推动村庄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内详细规划全覆盖,建成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完善各类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机制,健全全域全要素用途管制制度,强化规划实施监督执法,加快构建区市县上下贯通、总详专有效衔接、编审督协同推进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把握主体功能区“战略性”高度和“基础性”制度“两个维度”,区分不同空间单元的主体功能定位,健全完善不同主体功能区域差别化支持政策体系,引导重要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加快构建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有序的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

支持“一主一带一副”城镇集聚发展。落实加快主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强化空间规划协调、用地指标统筹,引导人口和产业向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群高效集聚,强化固原市在宁夏南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城市群交通一体化设施布局的空间支撑。

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重点在推动城镇空间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上继续用功,提高吸纳新增城镇人口、服务周边农村地区人口的能力。规范和推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整体提升农村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效益,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城乡统筹发展能力。

实施治理能力提升战略,建设法治自然资源。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过去五年,宁夏自然资源部门用力夯实工作基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新高度。未来一个时期,自然资源部门将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实践创新深度融合,确保自然资源在依法治理的轨道上良性运行、健康发展。

健全全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体系。持续做好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深化自然资源专项调查部门合作机制,开展森林、草原、湿地、沙漠等资源专项调查,深化专项监测和重点区域监测,探索开展城市国土空间监测,坚持在一张底图上管空间、管资源。

安其居,乐其业,安居是乐业的重要保障。做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自然资源部门将完成全区重点区域、重要自然保护地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农村承包经营权变更登记、土地经营权及林权确权登记,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推行“带押过户”等改革举措,提升不动产登记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数字化如何助力国土空间治理?下一步,宁夏自然资源部门将不断推动基础测绘转型升级,建成运用1:2000基础地理信息和实景三维宁夏一体化时空数据库。推进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区、市、县三级自然资源管理、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一张网”运行。推动土地、矿产、规划等保护开发、实施监管数字化管理,为数字经济、数字宁夏提供统一的时空数据底板。与此同时,撬动人才杠杆,建立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励奖励机制,建设高素质科技创新团队。围绕土地节约利用等关键领域,健全全区自然资源标准体系。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政策性、规范性文件,优化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持续完善卫片执法、巡查执法、专项执法联动措施,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管理体系。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美丽宁夏的蓝图已绘就,自然资源部门唯有勤勉尽责、夙兴夜寐,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继续为建设美丽宁夏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