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坚持把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作为长抓之事 加快完善规划管控体系

——“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四

2023-03-22 08:43:55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中心       撰稿:康佳慧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月9日召开的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守好‘三条控制线’、立足‘四个定位’、实施‘五个战略’、建设‘五个自然资源’”目标,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城要素管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我们开设“2023宁夏自然资源工作这样干”专栏,围绕持续提升资源要素供给能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保障提升农村土地权益价值、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效能等方面,系统阐释2023年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干劲,推动宁夏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新征程“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国土空间是国民生存的场所和环境,也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载体。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力重千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坚持把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作为长抓之事,加快完善规划管控体系。”走上新时代新征程,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瞄定目标,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放在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管理的重大部署要求中去理解和实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有效作为。

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确保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景,离不开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规划力量。始终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布局,发挥自治区规划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是自然资源部门具体谋划的实践路径。

2023年,自然资源厅将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引领作用上下功夫,通过健全完善法规、政策、制度,树立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凸显基础性、战略性、约束性,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业、生态、城镇空间管控规则,印发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出台推进落实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意见,完成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同时,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攻坚行动,实现行政村国土空间全部覆盖,并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推动各类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编制,重点指导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等行动,加快构建区市县上下贯通、总详专有效衔接、编审督协同推进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

主体功能综合布局,关乎整个国土空间格局优化。

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和区域协调发展,需要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细化主体功能分区,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优化方向、主体功能分区、配套政策和制度安排进行总体部署,推动形成承载多种功能、优势互补、区域协同的主体功能综合布局,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3年,自然资源厅将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探索建立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把握主体功能区“战略性”高度和“基础性”制度“两个维度”,区分不同空间单元的主体功能定位,健全完善不同主体功能区域差别化支持政策体系,引导重要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加快构建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有序的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同时进一步健全各类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制度,积极对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空间需求,引导项目优化选址,推动重点产业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发展,引导重大工程合理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细化完善主体功能区管控机制,引导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使农产品主产区生产能力有效提升,生态功能区得到更好保护,城镇化地区紧凑集约发展,为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强化规划实施管理

国土空间具有唯一性。统筹平衡各类空间需求,必须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中进行,对边界、规模、布局、结构和强度进行管控,确保空间布局不冲突、数据总量不突破。

2023年,自然资源厅将基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整合区市县三级、总详专三类国土空间规划数据资源,建设全区统一、图数一致、动态更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在此基础上,着手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督制度,将“三区三线”和各类管控边界纳入“一张图”统一监管,完善城镇开发边界管控机制,完善各类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机制,修订自治区空间规划条例、生态保护红线条例等相关法规,健全全域全要素用途管制制度。

国土空间规划全周期全流程管理,还需要重点健全城区范围划定制度并有序推进管理应用,深化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制度。基于此,自然资源厅将探索建立规划实施评估、动态监测预警等制度机制,加强管控边界、重要指标等监测监管,同时强化规划实施监督执法。

知责思进,履责于行。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宁夏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围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聚智聚力、务实苦干,持续推动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绘新时代国土空间壮美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